助人快樂多  五孝  黃裕勛

 

「施比受更有福」這句話諺語,主要在說我們受到別人的幫助,往往得到的是滿足,但去幫助別人,得到是的卻是成就感和快樂,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中,就有許多助人的例子,幫助別人,不但會有成就感,還能幫助別人脫離困境。

 

菜販陳樹菊奶奶,將每天辛辛苦苦賺來的錢,主動捐給偏鄉的學校蓋圖書館,這就是一個助人的例子,陳樹菊奶奶說過:「有錢人不知無錢人的苦。」有錢人永遠不會知道窮人努力賺錢的感受,所以她才做自己相信、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。

 

還有一位朱玉女阿嬤,她總是賣著自己親手做的十元便當給別人,從不後悔賣這麼便宜,朱玉女阿嬤一直相信「布施的人有富,行善的人快樂。」

 

有一次,我和家人去嘉義看燈會,無意間發現一位跟家人走散的小男孩,我們一邊安撫他,一邊帶他去服務中心,看到他停止哭泣,心裡也不再惶恐害怕,那一刻我深刻體會到幫助別人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。

 

俗話說: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,助人得到的快樂,永遠比被幫助還來得多,雖然得到快樂的方法很多,但是幫助別人才是令我們最開心的事。